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搜索
专门网 门户 查看主题

花了 5000元改了一个tablet的键盘

发布者: sunyuzhe | 发布时间: 2021-4-5 09:38| 查看数: 33891| 评论数: 35|帖子模式

门户展示图:
093428ncvngh6gzv5ck56e.png.thumb.jpg
我小时候第一次使用电脑是1986年,那时也是IBM电脑叫PC XT,价值3W人民币,640K内存,10M硬盘,没看错哦,可能比现在的单片机性能都不如,要价人民币3W元.要是当时这个价可以买好几套房子了.我从2001年左右就开始使用IBM的笔记本,记得当时叫t22来着,好像还是奔腾3处理器,好像是800Mhz的主频率,估计性能比现在一般的手机都差不少.当时还是二手的要6000人民币.后来一直用过t40,t41,t60,t61p,w510,t440......其它型号都记不得了,也不关注了,但小红点这个一直保留着,2005年,联想集团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部门,于是IBM笔记本变成了Thinkpad了,不过小红点一直保留着.一直到现在都有.我也一直用成了习惯,从2001年到现在,有20年了居然.后来看小米笔记本不错,就买了一台,但是一打字时就想摸那个小红点,结果木有...不过小米的触摸板也可以.但我还是怀念那个小红点.这个小红点的感觉像什么呢,就像空气,在你拥有它的时候你不觉得他珍贵,但是在没有的时候,真是很难受.于是我就想找个外接的键盘,最早时买了一个8845,带2个USB2.0接口,可以接U盘,鼠标.但是这个是给当时服务器配套的键盘没有驱动,触摸板也只有单点功能,不支持双指点击,上下滑动网页等.小红点在按下中间键按下时滑动网页.另外关键一点的是没有windows键.一般要用软件(KeyTweak)把左边alt改为win键盘来使用.另外这个键盘分左边shitf键长的和短的两款,我就习惯用长的shift那种,短的用起来不爽,好像长shitf是标准英文版本价格也贵一些,不过基本都停产了.还有一款叫8835价格更高(闲鱼上没有低于600元的),跟8845差不多,但多了右边的数字九宫格.

thinkPad键盘设计1224.png



还有叫8845RC的就是8845的阉割版本,少了下面的触摸板.以及8855的键盘(闲鱼没有低于400元的),这个键盘终于多了windows键,但是驱动依然和8845一样,小红点配合中间键滚动不是那么灵光,但手感不错。

thinkPad键盘设计1330.png

目前量产的还有一种小键盘,小红点增加了驱动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但是没有触摸板.

thinkPad键盘设计1349.png

以上这些键盘我最近都买过了,总是用着不爽,不是没有驱动就是没有没有windows键,最好用的后面两个双没有触摸板,呵呵,所以决定自己搞一个,又有小红点,又有触摸板的,可以完美驱动起来的键盘.下面开始上图,

QQ图片20210403220739.png

上面这个键盘是给thinkpad tablet用的,但是接口不是标准USB的,手感 相当 不错,可以媲美笔记本的键盘。正和我意,但是虽然我是电子专业的,但搞的都是信号与信息处理,写了十多年的软件代码,做个硬件转接头,还真是头大了,后来发现在立创商城可以自己设计电路板进行贴片,真的不错,我们以前上大学时做电路板都是自己腐蚀。于是让我上小学6年级的姑娘帮我画了一个Logo,下图是PCB图

图片1.png

然后花了近3000元多找人帮忙做了100个转接电路板,也贴了片,功能倒是不复杂,还加了一个LED显示,有点小贵,但是最终拿到的是成品了,(为啥做100个,问做一个可不可以,人家不干)可以接typec和android usb接口,姑娘将LED灯放在“我思故我在”的第二个“我”的点位置上,感觉这小丫头还有有些想法的。哈哈,感觉这个设计也就是小学生水平:)。
QQ图片20210404084931.jpg


电路的背面如图所示,通过磁吸把触点连接

QQ图片20210404085002.jpg



然而这个键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键盘上边usb接口是通过皮革连接的,可以晃动,不太稳定,如下图所示

keyboard[00_00_03--00_00_12].gif

我当时想用个夹子就可以固定了,但想想这样水平太LOW了,又去淘宝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零件可以用于固定,也没有找到,于是又搞了一台corexy 的3D打印机加上PLA的料,差不多2600元,自己用solidword设计一个固定结构

键盘固定[00_00_04--00_00_24].gif

下图就是打印出来的实物,虚拟到现实是不是感觉很奇妙
QQ截图20210404100609.png


,哦对了,我还使用了PLA抛光液,把打印好的零件放里面一泡,零件表面光滑了许多(右下的零件就是使用抛光液浸泡的,真正模起来手感好不少,表面光滑细腻)。

QQ图片20210404100345.jpg



这样整个键盘就比较完美了,手感相当好,不输thinkpad笔记本的手感.加之有驱动,有比较完美的体验。

成品图片.png 成品图片2.png



好了 ,总结一下,做个硬件产品相当不易,比纯写写代码难多了,要明白电子方面的PCB设计,软件的3D建模能力,以及3D打印机的调试使用,以及材料学的知识,改装这么一个键盘(成本200元),但加上电路设计贴片、3D打印机价前前后后花了5000-6000元了,有这个钱可以买个新的thinkpad笔记本了都。但是可以体验到设计带来的快乐,尤其是看着设计的3D模型从打印机中拿出,到安装到键盘上 ,这个感觉真的很奇妙,虚拟到现实的转换。目前这个键盘可能真的是唯一一个带多点触摸以及小红点共存可以在台式机笔记本上使用的键盘 了。我反正是给自己家里笔记本,办公室的电脑上都换成了它:)。此键盘适用于和我一样,对小红点日常使用重度上瘾,偶尔使用触摸板看看网页的用户。

为啥花这么多钱去做这个东西呢,因为体验了整个改装的过程,另外学到了pcb的设计,3d建模,3d打印机的使用,提升了自己的视野。高度不一样了,看到的东西也就不一样了。



成品图片2.png

评分

参与人数 2技术分 +1 资产值 +20 收起 理由
dandycheung + 20 很给力!虽然俺不用……
悠幽 + 1 精品内容,加分

查看全部评分

最新评论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6 16:02:45
QUOTE:
yyb761213 发表于 2021-4-5 23:37
支持折腾 V587
楼主能打印几个小红点吗 X1c6Th用的凹版

我买的是FDM的3D打印,你要打小红点可能得要支持tpu材质的,可能得用工业级的估计小几万,后面可以写个文章 花小几万,定制了个小红点
lxprote 发表于 2021-4-5 10:37:32
虽然是广告,但还是蛮有创意的
ssc505684708 发表于 2021-4-5 10:49:06
8855红点比这个强多了。。
5000能买10个
wulaiyou 发表于 2021-4-5 11:17:30
花5000改,佩服你的折腾精神
cpstar 发表于 2021-4-5 11:17:55
本帖最后由 cpstar 于 2021-4-5 11:23 编辑

我用着这款键盘,通过X1T 2017回这个帖子,表示,现在这机器也就2000块钱。。。
另外,这个键盘的水平,客观说,如果对标顶级(包括历史上)笔记本键盘的话,75分的水平——现在的旗舰级应该是85-90分的水平,满分肯定是当年中代七排。而这个键盘最大的意义在于那块触摸板,尺寸不大不小,单击按键不软不硬,多点触摸功能完完整整。
所以我觉得,LZ这个,指点杆是否支持不知道,触摸板的各项能力应该都悬了吧。于是,总体上比各种88x5可能还得差上一截:键盘键程不是最理想的;指点杆、触摸板半残。

Tobenb 发表于 2021-4-5 11:34:48
有朝一日我也想拥有像楼主那样的能力:熟练电子方面的PCB设计,软件的3D建模,3D打印机的调试使用,以及懂得一些材料学的知识.

点评

有朝一日我也想拥有像楼主那样的能力:有钱有闲有能力  发表于 2021-4-6 02:00
season1991 发表于 2021-4-5 12:27:30
摸了下我的helix一代键盘,留下了贫穷的泪水
zhoujieroy 发表于 2021-4-5 14:01:46
闲鱼上一大堆这个板子,不过3D打印件这个创意倒是不错
wqnfs 发表于 2021-4-5 15:56:37
厉害了我地果果!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5 19:30:31
QUOTE:
zhoujieroy 发表于 2021-4-5 14:01
闲鱼上一大堆这个板子,不过3D打印件这个创意倒是不错

当时我也是想能买坚决不做,但是个人有轻度强迫症,看到的都不太满意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5 19:31:46
QUOTE:
ssc505684708 发表于 2021-4-5 10:49
8855红点比这个强多了。。
5000能买10个

8855我也用过,但小红点配合中间键的驱动不太完美,手感确定也不错。
ziero123 发表于 2021-4-5 19:37:06
支持折腾,个性定制化的乐趣
落枫009 发表于 2021-4-5 19:45:16
生命在于折腾
tinian 发表于 2021-4-5 21:58:39
支持楼主的折腾精神。
用来用去,还是8835,虽然已经用了十几年,但是依然手感很好,关键是7行按键+数字小键盘
easports1200 发表于 2021-4-5 22:29:09
8855+数字小键盘就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布局了,可惜至今没有
yyb761213 发表于 2021-4-5 23:37:29
支持折腾 V587
楼主能打印几个小红点吗 X1c6Th用的凹版
todayhigh 发表于 2021-4-6 10:43:49
赞创意
话说这种键盘的6个触点都是神马功能?
VCC GND 键盘+ 键盘- 触控板+ 触控板-么 这样的话应该需要一个USB HUB把键盘触控板合到一起
还有那个F1静音和F4键的小红灯都能用么 一直没弄明白小红灯的控制原理
莫非是VCC GND USB+ USB- F1小红灯 F4小红灯
wolforchina 发表于 2021-4-6 10:51:20
QUOTE: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5 09:38
我小时候第一次使用电脑是1986年,那时也是IBM电脑叫PC XT,价值3W人民币,640K内存,10M硬盘,没看错哦,可能比 ...

利用旧键盘和底壳,改造了T43和X61。虽然只是USB接口,已经很知足了。没楼主这个魅力搞这样的键盘!佩服!
X301_405718u 发表于 2021-4-6 11:37:39
贵在折腾
leishen8419 发表于 2021-4-6 12:32:14
按照你买键盘和我买键盘的比例算 你的收入应该在4w/月 哈哈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6 16:08:52
QUOTE:
todayhigh 发表于 2021-4-6 10:43
赞创意
话说这种键盘的6个触点都是神马功能?
VCC GND 键盘+ 键盘- 触控板+ 触控板-么 这样的话应该需要 ...

只有5个点有用,一个悬空,其中2个GND ,1个VCC,一个USB_N ,一个是USB_P,感觉走的是统一的USB总线,不是分设备的,如下所示
USB_N  vcc  悬空
GND USB_P GND
radio777 发表于 2021-4-6 18:12:29
留下了贫穷的泪水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6 19:45:58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 ... 509e4b2750343029896
总结了一个视频,带字幕的,另外做这个键盘还学会做视频带字幕了,获益匪浅啊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6 21:45:27
QUOTE:
cpstar 发表于 2021-4-5 11:17
我用着这款键盘,通过X1T 2017回这个帖子,表示,现在这机器也就2000块钱。。。
另外,这个键盘的水平,客 ...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 ... 509e4b2750343029896
看看这个视频,小红点触摸完美使用,笔记本一样的手感了
yyb761213 发表于 2021-4-6 22:07:55
QUOTE: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6 16:02
我买的是FDM的3D打印,你要打小红点可能得要支持tpu材质的,可能得用工业级的估计小几万,后面可以写个文 ...

这个可以有
Traveller01 发表于 2021-4-7 08:49:44
虽然是广告帖子,但楼主码字又贴图,不容易!赞一个!!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8 08:26:27
没想到这里的浏览和回复量这么大,呵呵,我还以为只有很少人是小红点键盘爱好者呢
zane0101 发表于 2021-4-8 10:17:16
楼主这从小就家财万贯了。:D:D:D,我小时候连模型手机玩具都没有
sunyuzhe 发表于 2021-4-8 15:26:46
QUOTE:
zane0101 发表于 2021-4-8 10:17
楼主这从小就家财万贯了。,我小时候连模型手机玩具都没有

木有啊,小时候早知道房价涨这么高,当时会果断卖了电脑换房,现在就差不多身价几百万了,可惜当年的电脑还放在家里当古董了
12下一页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